物業估值日期

物業估價報告的日期是指估價測量師簽發報告的日期 Date of Report 。它可以是, 但卻不一定是估值日期 DATE OF Valuation 。

估值日期是每份物業估價報告中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估值日期是客戶因應物業估價用途, 法庭, 移民局, 會計師, 政府部門所需要而指定的特定日期 。

物業估價報告就是評估物業於估值日期當日的市值 (Market Value) 。估值日期可以是現時(Date of Report) , 昔日或公司的會計年度年結日, 但不可以預測日後。以會計為目的物業估價,一般會以有限公司對上一個年結日期作為估價時點。

由於影響物業價格的因素(Factors affecting property values)會不斷隨時間變化,物業市場(Property Market)也會受市場的供求狀況影響,因此,同一個物業在不同時間(估值日期)會有不同的市值 (Market Value)。建築物本身亦會因時間的推移,而可能變得陳舊過時, 出現折舊。不過,建築物的價值 Building Element 同樣會受市場因素影響, 例如建築費的上漲等 。

因此,物業估價是有很強的時間性的。估價測量師進行物業估價時,如果沒有相應的時點,價值便失去了意義。每一份物業估價報告必有一個或多於一個的估值日期 (Date of Valuation), 不是特定的年份或月份, 是特定的日期。那樣的物業估值才有意義。